倉頡之友
康熙与倉頡
主頁 自學 倉頡字典 康熙字典體

倉頡平台2022 網上輸入法 九萬漢字

論壇 聯絡 康熙字典網上版 捐助本站

倉頡論壇

【坊间】自用·仓颉六代编码勘误
𢍗
这个字应该怎么拆呢?

mkt? ①
mnkt? ②
还是mnot? ③
个人感觉第③种是合适的,符合规则的,但总感觉怪怪的
qkj70 發表於 22-11-2025 02:19 PM
𢍗
这个字应该怎么拆呢?

2025-11-22_143430.png

左、中:mnkt
右:mkt
本帖最後由 馬拉一個錘子 於 22-11-2025 03:37 PM 編輯

蒼頡檢字法的規則與三代、五代規則並不相同。
「𧓠」、「𲀊」在蒼頡檢字法中都應取「中戈一弓月」。
「𢍗」在蒼頡檢字法中應取碼「一弓大廿」。

「𧓠」、「𲀊」兩字三代和五代取碼方式一致,應取碼「中戈一弓月」和「中戈一心月」
「𢍗」三代和五代取碼方式也一致,在三代和五代中根據字形不同有「一弓大廿」和「一大廿」之分別。
我的建議是,目前階段,如果不太瞭解蒼頡檢字法的取碼邏輯,就不要忙着去「勘誤」坊間碼表,而是先看一下官方碼表,思考一下取碼思路。
目前三代和五代無論是碼表和教程都相當成熟,新人可以先學習使用三代和五代,碼表也覆蓋整個Unicode CJK表意文字區了。
馬拉一個錘子 發表於 22-11-2025 03:12 PM
蒼頡檢字法的規則與三代、五代規則並不相同。
「𧓠」、「𲀊」在蒼頡檢字法中都應取「中戈一弓月」。
「𢍗」 ...

「𧓠」、「𲀊」在蒼頡檢字法中都應取「中戈一弓月」。
「𢍗」在蒼頡檢字法中應取碼「一弓大廿」。


为什么这么取呢?规则是什么?
山水晏 發表於 22-11-2025 02:35 PM
左、中:mnkt
右:mkt

认同!
𢍗        mnot        ❌

保留:
𢍗        mkt
𢍗        mnkt
㱹        mnmhx
看到这个字,这两个字我明白了!
𧓠        limnb
𲀊        limnb
本帖最後由 山水晏 於 24-11-2025 11:26 AM 編輯
qkj70 發表於 24-11-2025 03:03 AM
㱹        mnmhx
看到这个字,这两个字我明白了!
𧓠        limnb

「㱹」末碼為什麼用「x」

𧓠作「limnb」是右形看作[⿳一舛冏]
𲀊作「limnb」是右形看作[⿳一𡖅肉]


x = 止
- - -
𧓠𲀊无论什么字型都是 li·mnb
我是依据这个

上下形字首除以下各項取首尾碼外,一律取首、2、3及尾碼。
  1.上部為囗、匚、凵、冂、冖等封閉或半封閉字形。
    2.以“八”形與下分離者,如穴、發、祭、春、儍等。
  3.上部字形縱列者如犁、響等字形。
    4.毳(HUHUU)、龘(YPYPP)等二、三或四同形字組成者。
    5.栽、房、廴等形之字首。
  6.複合字首:夢、麻、麻、厭
    除以上字首,其餘上下形一律取四碼(可以少於四碼),如糞(FDTC)、盡(LMFT)
这两个字的右半部分取「1码、2码和尾码」
- - -
但感觉上还是有点怪,可能是我规则还有疏忽的地方。

qkj70 發表於 24-11-2025 01:28 PM
x = 止
- - -
𧓠𲀊无论什么字型都是 li·mnb

比如「源」这个字,
e·mhf
右半部分也是「1码、2码和尾码」
上一頁第2頁下一頁
回復 1收藏 淘帖